觀塘舊工業區玩出新創意


 
 

新一代的年輕藝術家,在香港昔日的工業重鎮,尋找創作靈感。以下介紹一些轉型為藝文薈萃地的老工廠,您可以從中看到香港在1950年代後期蓬勃的工業發展,隨後產業結構的變化,以及未來的創意發展。觀塘區便是一個極佳的例子,讓人得以見識這個城市的新生代,如何賦予工業遺蹟新生命。

香港櫛比鱗次的摩天大廈所構成的天際線已舉世聞名,但走在香港鬧市,還是不禁為這個城市與天爭地的努力發出讚嘆。香港究竟如何成為舉足輕重、又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?其過往的耕耘點滴值得您一探究竟。香港現今已發展成以服務業為導向的城市,但昔日,這裡曾是亞洲盛極一時的製造業重鎮。若無1950年代後期的快速工業發展,今日21世紀的香港應該會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。現今在香港很多偏遠地區,仍然可以瞥見舊日的工業面貌。

 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香港的製造業發展一日千里,部分原因是大批中國內地商人湧入香港,迅速帶動香港製造業的蓬勃發展。自1950年代開始的40多年間,香港是製造業的火車頭,生產紡織品、服飾、皮鞋、塑膠,以及五金用品等各式產品,及各種不同的領域。到了1976年,已有超過40%的香港人口從事製造業,而這個情況也改變了香港各地的面貌

 

位於九龍東面的,就是絕佳的例子。70年代中期,工廠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這些海濱地區也因地利之便而迅速發展起來。但如今,觀塘海濱花園前身為觀塘公眾貨物裝卸區,位於觀塘繞道旁,屬啟德發展計劃一部分。觀塘海濱花園(第二期)於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啟用後,觀塘海濱花園的整體面積增加至4.13公頃。

園內海濱步道全長約一公里。遊人在步道上不但可以近距離欣賞東九龍新地標 ── 啟德郵輪碼頭和跑道公園,更可遠眺港島東的璀璨夜景,飽覽維多利亞港和鯉魚門的風光。

園內的模擬起重機塔樓,以及設計意念來自廢紙回收業的廢紙束藝術裝置,可喚起市民對昔日裝卸區的點點回憶。

 

此外,園景區設有配備特別燈光和音響效果的噴霧水景裝置。入夜後,海濱樹木徑和特色塔樓光影舞動,配合地上彌漫的水霧,以及步道地燈映照的繽紛色彩,遊人置身其中,將感受到賞心悅目的夢幻氣氛。當地藝廊都會舉辦特展供一般民眾參觀。近幾年來,就連「香港國際藝術展」都曾在這個蛻變中的藝術街區舉辦一些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