鯉魚門故事


鯉魚門,一處香港人熟識的地方,你可曾到此一遊,在牌坊拍照留念、享用過豐富海鮮大餐,在燈塔觀賞日落美景。但你聽過鯉魚門兵兵賊賊的故事嗎?

鯉魚門建村的時候,村民從事甚麼經濟活動呢?鯉魚門點解發展出遠近馳名的食海鮮的地方?何解發展出食客要在一處買海鮮卻要另一處食海鮮?香港碩果僅存的英皇喬治五世郵筒何時開始服務鯉魚門?這與鯉魚門有關的故事,等待你去發掘。

小村小店舊時情

瑞香園

土法炮製好「老餅」

舊式餅店在香港所餘不多,其中好幾家就在鯉魚門。位於海傍道中的瑞香園,開業40多年,門口擺放着一盒盒蛋卷、鳳凰卷、合桃酥、杏仁餅等傳統餅食,還有新鮮製的雞仔餅和老婆餅,統統由眼前這位70多歲的李伯伯親手炮製。李伯伯生於做餅世家,小時候已跟爸爸學做餅,一轉眼便做了50多年。

白雙全每次經過這裏也會買李伯伯做的雞仔餅﹕「他們保持用傳統的方法做餅,食的時候感覺很懷舊。這裏是傳統的前舖後居格局,出面是店舖,旁邊是做餅的地方,入內便是李伯伯的住所,不僅看到商業運作,還可看到他們的生活狀况。在這條街慢慢的散步,感覺很舒服,好像回到舊香港。」

瑞香園

地址﹕鯉魚門海傍道中41號C

國寶

村屋古玩店志在交流

經過瑪環村的時候,意外地在一排簡樸的村屋中發現一間新張的古玩店國寶。店主韋先生是村民,退休後在家裏闢出空間,開了這間古玩店。對中國文化甚有興趣的韋先生說﹕「這間店舖主要是寄賣別人的古玩,自己地方,不用租金,就不用計較要賺多少錢。開店目的是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到此一聚,大家交流交流。」

鎮店之寶是一本《康熙字典》,該字典為光緒十一年(1885年)第八次印刷的版本,韋先生說是一個長者在1949年逃難來港時帶來的,後繼無人便放在此寄賣。古玩店還有不少古畫和充滿中國色彩的裝飾品,歡迎喜歡古玩的人到此一聚。白雙全看到這間古玩店也十分驚喜,「平時在上環看到的古玩店,想不到竟在鯉魚門一條簡樸村落裏出現」。

國寶

地址:鯉魚門海傍道東77號D

天后廟

海盜建廟防進剿

從古玩店繼續前行,經過一些村屋,在盡頭處有一所天后廟。天后廟建於乾隆十八年(1753年),距今257年,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,當中有許多有趣的歷史故事。

在天后廟擔任廟祝逾20年的牛叔說﹕「這所廟宇由當時盤踞鯉魚門一帶的海盜鄭連昌建立,廟宇的其中一個用途是充當其瞭望台,監視來往船舶,以防官兵進剿。」神壇後有一塊大石,大石上有一個約深1米的石洞,乃最初供奉天后的位置。廟宇雖小,卻扼守鯉魚門海峽。在廟旁的巨石上,刻有多幅巨型題字,甚有氣勢。

天后廟

地址﹕鯉魚門瑪環村